献礼祖国七十周年华诞,广东将推出林业建设的“首个”与“之最”系列报道

 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,70年来,伴随着祖国的逐步强大,我省林业建设事业也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。珠三角9市全部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、建成森林小镇70个、森林乡村近万个……在祝贺新中国70华诞的喜庆日子里,省林业局将推出广东省林业建设的“首个”与“之最”系列报道,盘点省林业改革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,书写让人热血沸腾的林业故事,传达林业人坚定赤诚的报国之心。

  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


已编辑图片


  1991年3月中共中央、国务院授予广东省“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”称号

  上世纪80年代初,素有“七山一水二分田”之称的广东,却处处荒山秃岭。新中国成立后,广东林业遭受了1958年、1968年、1978年三次乱砍滥伐的严重破坏。1985年全省仅余6900万亩森林,荒山却达5800万亩,超过了全省山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;与此同时,水土流失面积达1.2万平方公里,且以每年140平方公里的速度迅速扩展。

  为解决森林资源稀少,境内光山秃岭随处可见,生态状况恶劣等突出问题,1985年11月,省委、省政府作出《关于加快造林步伐,尽快绿化全省的决定》,广东省委鲜明地提出“希望在山,潜力在山,致富在山”的口号,作出了十年绿化广东大地的决定,提出“五年种上树,十年实现绿化”的战略目标。此后五年,全省投入13亿元资金,造林5080万亩,封山育林1050万亩,95%的宜林山地种上了树,创造了造林绿化史上的一个传奇。

  1994年,省委、省政府专门为绿化广东相继作出了《关于继续奋战五年确保如期绿化广东的决定》《关于巩固绿化成果,加快林业现代化建设的决定》,省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《关于继续奋战绿化广东大地》决议;召开了9次全省性的山区工作会议,多次县委书记会议和7次全省造林绿化电话会议,不断化解绿化广东进程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、新问题,统一全省人民对绿化广东的认识。

  通过1985年至1990年的“造林、封山、管护、节柴”综合治理,全省完成了387万公顷荒山造林任务,森林资源得以休养生息。1986年,全省森林活立木年生长量与年消耗量持平,消灭了森林资源“赤字”。从1987年起,年生长量大于年消耗量,全省森林资源开始进入良性循环。到1993年底止,全省106个有绿化达标任务的县(市、区)经验收合格,比原计划十年提前两年实现了绿化广东的宏伟目标,全省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,为广东林业在新时期的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1991年3月,党中央、国务院授予广东省“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”称号。2008年11月,由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“改革开放30周年感动广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事件”评选活动中,1991年广东荣获“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”获选“改革开放3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”之一。


已编辑图片


  1989年省委书记林若(左一)在从化现水南村造林绿化点种树

  时隔二三十载,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期,全省2012年开始谋划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,并于次年正式启动,提出力争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,将广东建设成为“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”。2013年广东提出要在珠三角地区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,统筹珠三角生产、生活、生态空间,加快推进区域生态安全一体化。2018年,珠三角9市全部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,珠三角新增森林公园135个、街心公园442个,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到城市的每个角落,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。目前,广东全省共有19个城市加入“创森”行列,建成70个森林小镇、近万个森林乡村。

  接下来,广东省林业局将每周推出1-2篇广东省林业建设的“首个”与“之最”事记,将林业人用绿色书写的辉煌和共同走过的日子呈现给大家,期待你们的关注!


附件:

相关稿件: